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自製 蒜味黑胡椒香腸 糯米腸

外籍新娘又進階了

馬年的農曆年,嘗試自己灌了香腸和糯米腸

新年聚餐時帶去和所有的台灣朋友分享,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其實很簡單呢,沒有想像中難

很多事就是不去挑戰,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 :)

雖然才短短四年(過得很快),已經覺得自己被磨得又更上一層樓了

                         

腸衣沖洗過後泡烈酒,我用的是RUM

這是一個住英國的台灣媽媽贊助的腸衣

肉販,網路上,也都可以買到鹽醃的腸衣


使用了三個部位的豬肉,總重2.4公斤

豬絞肉

三層肉,手切小塊

里肌肉,手切小塊

三種肉都先冷凍至半冷凍的狀態


攪拌缸裝上船槳頭(K頭)

先攪打豬絞肉,絞肉微微糊了以後加入三層肉打,

肥肉稍微看不見了以後,加入里肌肉打

打3~4分鐘至有黏性就可以調味

鹽45g,糖100g,米酒140g,半杯量米的水

黑胡椒粒25g,五香粉2小匙,大瓣蒜頭20瓣,壓泥

薑泥,白胡椒粉,麻油,醬油,皆少許

以上的調味是我自己的口味,我喜歡偏甜的台式香腸

對味道不確定的,建議鹽和糖不要一次全部加入

先加少許調味,打均勻取鍋,煎一點肉,邊試味道,直到自己喜歡為止

下次再做,黑胡椒粒我會多加,才吃得出黑胡椒的味道


肉調味好以後冷藏3小時


糯米腸的處理比較簡單

糯米泡隔夜,瀝乾水

把油蔥酥,香菇,蒜頭炒過

加糯米,糖,白胡椒,醬油,拌一下

放涼備用


我是參考阿基師的做法


用漏斗,寶特瓶頭都可以灌

先把腸衣都套好,才開始動作

腸衣尾端要打結


糯米腸快又好灌

要灌得鬆鬆的,不能太飽太緊

灌得太滿,米煮熟後膨脹,腸衣會爆開


米有空間跑,壓下去扁扁的

灌好後均勻用牙籤戳洞

小火水煮一個小時


放涼後就可以冷凍保存


煎過切片就可以吃了


剛開始灌的四條香腸,我用湯匙慢慢擠壓

耗時費力

山姆看我累的不行,想到了一個方法

用雙層擠花袋,用擠的

一樣先把腸衣都套好,尾端打結

他擠的時候,我右手也出力把寶套瓶頭往上推

左手很輕的把腸衣往下拉,一分鐘內就灌好一長條了

(手要動作又要拍照,都拍得不是很好,請見諒)


總共灌了38條左右

晾乾香腸這個步驟我也省略了

自己灌得沒有添加劑,沒有防腐劑,我覺得不用多個晾乾的動作

灌好馬上煎來試吃,多汁又好吃

立刻把其他香腸都分裝冷凍了


味道真的好台式

肉冷凍過打過,不鬆散,很有口感

想試做的建議先從糯米腸開始,快又容易上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